如何区分普通感冒、流感、支原体肺炎?
2023-11-28

2023年10月以来,我国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活动逐步增强,预计流感将出现全国冬春季流行高峰,肺炎支原体感染未来一段时间在部分地区仍将持续高发。今冬明春我国可能面临新冠、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叠加流行的局面。

11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冬春季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流感、感冒、支原体肺炎到底怎么区分?

症状:

普通感冒以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咳嗽为主。

流感全身症状较重,高烧明显、剧烈咳嗽明显,少数严重病例可能发生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甚至死亡。

◆潜伏期:

流感潜伏期较短,一般1-4天。

支原体肺炎潜伏期1-3周,隐蔽性较强。

秋冬该如何预防流感、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

勤洗手

勤洗手可减少病原体感染。餐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公共物品后请及时洗手。

做好日常防护

科学配戴口罩,注意自身防护。如果自身感染了流感或者肺炎,要自觉戴上口罩,避免传染给他人。

高风险人群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

老年人、慢性病患者这些高风险人群要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流动不畅的密闭场所,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前往环境密闭、人群密集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要佩戴口罩,并注意及时更换。

保持室内通风

很多人对室内通风总是容易忽视,平时应注意每天开窗通风, 保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感染呼吸道疾病。

增强抵抗力

平时多晒太阳,及时增减衣物,保持食物营养均衡,保证良好的睡眠,强壮体质。

接种疫苗

预防流感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是接种流感疫苗,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感染的风险,并减轻感染后的症状。建议儿童、老人和慢性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快接种疫苗!

友情提示: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推荐):1366*768    copyright2015-2018 西安理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