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安全用药
2022-12-15

 

 

1.老年人用药应遵循的原则

明确用药指征,简化用药品种,建议同时用药不要超过5种;选择适当的剂型,老年慢病患者需要长期用药时,应尽可能口服给药;小剂量开始、个体化用药。

2.胰岛素如何贮存


     

避免日晒 2~8℃冷藏 不要冷冻

未开启的胰岛素应冷藏保存(2℃~8℃,),冷冻后的胰岛素不可再应用;正在使用的胰岛素产品应在室温下(不超过25存,如果室温温度超过应放在冰箱冷藏室内,开封后,应于28日内使用。

3.可以自己调整药物剂量吗?

药品治疗方案是根据病情及病人的生理特点灯诸多因素综合后决定的,不可随意更改,已确保药品的治疗效果。尤其是老年人,肝、肾功能不如正常人群,随意加大剂量会导致危险。不能单纯的凭自我感觉去判断药物的疗效,随意增减药物剂量,当感觉疗效不满意或有疑问时,可以向就诊医师咨询。

4.“老毛病”复发是否可以按经验用药?

不可以,老毛病复发,其诱发因素并非一定与以前相同,症状也并不完全一致,如咳嗽可能是感染导致,也可能由心源性疾病导致,甚至可能由某些药物的不良反应导致,因此,在病情复发时,不宜擅自服药,最好去医院就诊,按医嘱使用药物。

5.可以用茶水吃药吗?

不可以,有很多药都可以和茶水中的鞣质发生作用,所以吃药时不能用茶水送服。

6.中药是不是比西药更安全?

“是药三分毒”,中药同样具有毒副作用,如六神丸常用于治疗咽喉肿痛、扁桃体炎等,有较好疗效,但因内含蟾酥,具有一定毒性,若服用过多可出现头晕、胸闷等症状。因此不论中药西药,都应该在医师和药师的指导下服用。

7.老年患者正确的补钙方式有那几点?

1)应以膳食为主,钙补充剂为辅。

2)摄取维生素:如维生素D、维生素K等。

3)减少盐的摄取。

4)多运动。

5)绿叶蔬菜要吃熟的(可以开水焯烫)。

8.因脑梗死服用他汀类药物,血脂正常后可以停用吗?

对于脑梗患者,一般无禁忌症者都应在医师指导下长期用药,不能随意停药,尤其是对于老年患者,常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其它慢性病,更需长期服用。若服用他汀后出现肝功能异常、肌肉酸痛等副作用可具体咨询医师考虑减量服用或者停药。

9.他汀类药物何时服用较好?

对于半衰期较短的他汀类药物如氟伐他汀、普伐他汀、辛伐他汀等应睡前服药;洛伐他汀与食物同服可增加其吸收,应与晚餐同服。对于半衰期较长的药物如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等可在一天的任意时间段服用,每天服药时间固定。

10.老年人使用“安眠药”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老年人使用“安眠药”通常需要从最小有效剂量开始,尽可能短期给药,不主张长期、大剂量给药,避免使用半衰期长的药物。

11.哪些药物不宜使用热水服用?

助消化药如胃蛋白酶合剂、胰蛋白酶等药物中多是酶、活性蛋白质或益生菌,受热后即凝固变性失去作用;维生素类药物如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性质不稳定,受热后易被还原破坏而失去药效;止咳糖浆类药物用热水冲服会稀释糖浆,降低粘稠度,不能在呼吸道形成一种保护性薄膜而影响疗效。

12.发热后一定要吃退烧药吗?

不一定,如体温未超过38.2℃(腋温),不建议吃退烧药,可以适当采用物理降温,如温水擦浴,如体温超过38.2℃则需要吃退烧药,否则容易出现惊厥或癫痫等不良后果。

13.退烧药可以长期服用吗?

退烧药不宜长期服用,通常服用不超过3天。且不可自行盲目长期服用。如发热症状持续不缓解,应及时就医,明确发热的原因并在医师指导下针对病因用药。

14.消炎药和抗生素是一回事吗?

消炎药和抗生素不是一回事。抗生素是指可以杀灭细菌的药物,如青霉素、阿莫西林、头孢克洛等,主要用于化脓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中耳炎等细菌感染的治疗;消炎药指的是可以缓解或改善无菌炎症的药物,包括泼尼松、地塞米松等糖皮质激素和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解热镇痛药,主要用于缓解骨关节或肌肉劳损等引起的炎症。

我们不一样!

15.感冒可以吃阿莫西林或者头孢类药物吗?

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均为病毒感染,通常不建议口服阿莫西林或者头孢类药物,如合并扁桃体炎或中耳炎等细菌感染则建议在医师指导下口服。

16.痛风的患者的血尿酸达标后还要继续口服降尿酸药物吗?

血尿酸达标后仍应继续口服降尿酸药物,且定期监测血尿酸值,以避免痛风再次发作。

17.使用他汀类药物会增加新发糖尿病风险吗?

长期服用他汀类药物可能引起血糖异常和增加新发糖尿病的风险,发生率为9%~12%。但他汀类药物对心血管疾病的保护作用远大于新发糖尿病风险,建议即使存在风险,仍应坚持服用他汀类药物,可采用更改他汀类药物品种、调整他汀类药物剂量或给药间隔的方式尽可能减少不良反应的影响。

18.正确的用药时间是如何界定的?

顿服:指将一天的用药量一次服下;晨服:早上服(早餐前或早餐后);空腹服:指清晨或饭前1小时服,或饭后2小时服;饭前服:指进餐前30~60分钟服;饭时服:指吃饭时和食物一起服;饭后服:指进餐后15~30分钟服;睡前服:睡前15~30分钟服用,服药后稍活动再休息;必要时服:指急病发作时服;特殊时间服:指按医生要求的时间服。

19.长效降血压药物何时服药较好?

长效降压药对于大多数患者一般早晨7点左右服用,可以较好地控制患者24小时的血压,使白天的血压保持平稳,并避免夜间血压过度降低。对于夜间血压偏高或凌晨血压升高为特点的高血压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在睡前服用长效降压药,更有效地控制患者夜间的血压波动和晨起性高血压。

20.降血脂药物使用注意事项

一般需长期服用或终身服用;定期复查血脂、肝肾功能、肌酸激酶等指标;调整饮食及改善生活方式,同时进行体育锻炼。

友情提示: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推荐):1366*768    copyright2015-2018 西安理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