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夏季防暑有“三宝”
2019-06-26

    酷暑难当,烈日炎炎,许多老年人,体质较弱的年轻人,出现多汗、乏力、口渴、心烦、食欲不振等不适症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专家指出,酷暑天气,不妨试试防暑“三宝”,西洋参、西瓜、绿豆,其中首推西洋参。


  (一)出汗多吃点——— 西洋参

  据该院中医内科张荣春主治医师介绍,西洋参,又名花旗参,中医认为,西洋参味甘、微苦,性凉。功能补气养肺,清虚火,养胃生津。夏季暑热酷烈,不仅易于灼伤津液,而且易于损伤元气。机体出现燥热多汗、倦怠乏力、气短心悸、咽干口渴、食欲不振、虚烦失眠等,均适合服用西洋参。西洋参具有耐缺氧和抗疲劳、抗心律失常、镇静、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等作用。“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机体抵抗力的强盛是防暑的内在依据。洋参切片后,每日3-6g,可泡饮、炖服、含化,亦可煲汤、煮粥。

  专家提醒:服洋参时不宜饮茶,服后不宜吃萝卜,以免减弱洋参的功效。阳虚,胃有寒湿,平时畏寒、易腹泻,苔厚腻者,不宜服用。


  (二)解暑降温要靠——— 西瓜

  在夏季,西瓜不仅是鲜美果品,也是治病良药。中医称西瓜为“天生白虎汤”(白虎者,西方之金神,司秋之阴兽。虎啸谷风冷,凉风酷暑消,神于解热,莫如白虎),其味甘,性寒。功能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尿。用于中暑发热津伤,烦躁口渴,小便黄赤不利,可生食西瓜或饮西瓜汁。用于口舌糜烂疼痛,可将西瓜汁徐徐饮用。常饮西瓜汁,还可以辅助利尿降血压。西瓜皮,又名西瓜翠衣,亦有清热解暑、利尿消肿的功效,可煎汤代茶饮用。

  专家提醒:西瓜虽好,也不宜吃得过多,尤其不宜吃冰西瓜,以免损伤脾胃,引起脘腹疼痛。胃寒湿盛,常有胃痛腹泻者,应慎食、少食西瓜。


  (三)清暑解毒——— 绿豆

  绿豆,味甘,性凉。功能清热解毒,消暑,利尿。暑热烦渴,用绿豆煮汤冷饮,有消暑除烦止渴的功效。夏季煎汤代茶,可预防中暑。皮肤疖肿、丹毒者,除了服用绿豆汤,也可用绿豆研末、蜂蜜调敷。水肿、小便不利,可单用绿豆煎汤或与冬瓜皮、西瓜皮同用。此外,绿豆有降血脂作用,可用于治疗高脂血症,预防动脉硬化。绿豆煎汤用量30-60g。或煮粥食用。

  专家提醒:因为炎夏之季,地湿上蒸,暑热伤人,易兼夹湿邪。人们喜欢贪食冷饮,久居空调房间,亦可形成暑湿兼寒。出现胸闷恶心,不思饮食,身体困重,大便稀溏,舌苔厚腻等不适,薏仁、荷叶、扁豆、陈皮、生姜等可常食用。


友情提示: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推荐):1366*768    copyright2015-2018 西安理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