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老人养生需适宜
2019-06-26

根据中医养生理论,夏季是“湿重困脾”的时节,老年人一需调整饮食、保护脾胃,二需调整心情、保持清静,三要午睡养生、防止受寒。

在盛夏暑热中,老年人最容易伤津耗气,加之体表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多集中于体表,胃肠血液相对不足,更易消化不良、食欲减退。因此专家建议应多吃清暑、益气、生津、易消化的食物,如绿豆、莲子、荷叶等,都是极好的清热解暑养生佳品。此外由于夏天流汗过多,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钙和锌等会随汗液排出,老年人还应该适当吃些鱼、虾、蛋类食品,但要少吃“红”肉。

同时,酷暑蒸灼,老人容易觉得虚火繁盛,闷热不安、困倦烦躁。所以老人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静下来,心平气和,切忌火暴脾气。如果遇事一蹦三跳,则会因躁生热,心火内生,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就会影响正常生活,诱发各种疾病的发生。

在众多的养生方式中,午睡历来为老年专家所推崇。虽然时间短,它却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在短时间内提升“精气神”,从而减轻各种精神压力。因为中午气温最高,适当午睡还能弥补夜间睡眠时间的不足。据科学家研究调查,炎夏午睡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脑溢血和冠心病的发生。

此外,根据春夏养阳的原则,老年人度盛夏还要少吃冷饮,使用空调的家庭,空调温度不可过低,使用时间不可过长,而室内也需要经常通风换气,以保持空气新鲜。如果出汗太多,切记不可洗冷水澡。

中医师指出,正规的医疗器械体验活动确实是老年人养生保健的一种方式,但由于体验过程中容易出汗,建议老人在体验中要注意防寒,体验后也要注意室内外的温度差别,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养生的效果。


友情提示: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推荐):1366*768    copyright2015-2018 西安理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