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老年人“三注意”
2019-06-26

一、遇高温天老人最好别运动

     由于老年人脏器功能衰退,体内的水分比年轻人少15%左右,其抗热能力远远差于年轻人,老年人在高温天气下发生中暑的概率也明显高于年轻人。此外,老年人的血液浓度本来就比较高,在炎热天气下锻炼后,体内的组织液明显减少,血液浓度就会进一步增高,血液粘度也随之升高,较容易诱发脑血栓、心肌梗死等重症。

 夏季里,当最高气温在30到33摄氏度时,老年人要减少运动量,最好选择早晨或晚上较凉爽时锻炼,时间以半个小时以内为宜。而当最高气温在35摄氏度以上时,老年人最好停止运动,以静制动,并保持充足的饮水。运动过程中要注意补充水份,当感到体温上升、头昏、头痛、口干等身体不适时,要立即停止运动。


二、谨防空调病

老年人体温调节功能差,一旦在较低温度的空调房内待得过久,会引起毛孔闭合,交感神经兴奋,抵抗力减弱后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了,这也是我们经常说的‘空调病’。家里如果开空调的话,室内温度和室外温度差不要超过5℃,温度最好调节在28℃左右,同时不要让空调出风口对着人吹,每天要定时打开窗户通风,及时对空调进行清扫,防止空调滤网中隐藏的病菌引发疾病。该出汗的时候还是要适当出些汗,一旦发烧后,家长可先进行物理降温,如贴“降热帖”、洗温水澡、冰敷等,超过38.5℃时可以吃退烧药,病情加重的话需及时到医院治疗。

 

三、一旦中暑如何应急处理

   一旦发现自己或其他人有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表现时,首先要做的是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并多饮用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或用30%酒精擦身降温,还可以在额部、颈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虚脱时,应立即平卧,及时去医院静脉滴注盐水。


友情提示: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推荐):1366*768    copyright2015-2018 西安理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