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延安革命圣地参观学习心得体会(七)
2021-07-15

让延安精神永远扎根于我们的心中

                            陈开亚(三支部支委)

延安是革命的圣地,是我敬仰的地方。每次到延安参观学习,都有很深的感触,受到又一次教育和提高。我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之伟大、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卓越领导力、向往革命的知识分子和进步青年的热血、军民保家卫国解放全中国前赴后继的信念和决心。

这次到延安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成长经历,他心怀人民,把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并贯彻到人生的实践中。15岁到梁家河插队,22岁离开黄土地的7年中夯实了成长的基础。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梁家河村时对乡亲们说:当年乡亲们教我生活、教我干活。我那时还是个十五六岁的孩子,什么都不会。后来擀面条、蒸团子、腌酸菜,样样都学会了。我人生的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获得的。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高雅琴教授在《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讲座中讲到:梁家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故乡,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方略的试验田。这里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是中国梦的发祥地,也是脱贫攻坚的写照。

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使以毛泽东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得到了稳固,实现了全党高度的团结和统一;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历史性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成功地实施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孕育和形成伟大的延安精神;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领导人才,积累了治党、治政、治军的一整套丰富经验,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这次在延安聆听了西安市委党校教授刘子平和教授高雅琴的讲座,回来后整理了笔记重温了所讲内容。

刘子平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

延安精神的当代价值

    “延安是革命圣地,延安时期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好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一)落脚陕北 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到达吴起镇---1937年1月13日中共中央进驻延安)

(二)延安岁月(1937年1月13日中共中央进驻延安—1947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撤离延安、开始转战陕北)

(三)转战陕北(1947年3月18日撤离延安——1948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度过黄河前往)

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讲政治是延安精神的灵魂。

1947年毛泽东陕北佳县题字:“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

十九大《党章》:“我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

离群众。

十九大报告: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1942年毛主席在延安讲“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

1938年毛泽东抗大作报告 在你们开学那一天,我曾经讲过政治方向问题。这个政治方

向就是指示全国人民要走的路。政治方向好像是一个人的头,有了头其他各部分才能动作。

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思想建党是毛泽东建党学说的最大特点

毛泽东:“出生是非无产阶级,进党后是无产阶级,他的思想、他的行为要变成无产阶级的。”党性是教育成的”

刘少奇:“用无产阶级面貌改造党建设党”;“用无产阶级思想克服战胜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

列宁强调:“工人本来也不可能有社会民主主义意识,这种意识只能从外部灌输进去”“有产阶级的有教养的人即知识分子”。“现代社会主义意识,只有在深刻的科学知识的基础上才能产生出来”;“科学的代表人物并不是无产阶级,而是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

访问延安的中外人士,来延安之前政治倾向各不相同,在延安停留的时间长短不一,感受各异,但延安之行几乎无一例外地给他们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他们最直观的感受是延安物质条件的艰苦与人们生机勃勃的精神状态之间的强烈对比。

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习近平:“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正之风,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影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离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为人民服务是具体的而不是讲空话

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毛泽东对党的干部和公务员理想人格的倡导和诠释:“共产党人在政府工作中,应该是十分廉洁、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

中国共产党在继承中华民族精神基础上赋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新的时代内涵。倡导不屈不挠、奋发图强的创业精神。崇尚艰苦朴素的道德情操

五、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

1943年延安开始了审查干部运动,毛泽东在中央党校礼堂开会时说“整个延安犯了许多错误。谁负责?我负责。我是负责人嘛!”“这次大家的洗了洗澡,就是水热了一点。不少同志被搞错了。凡是被搞错了的要一律纠正,坚决平反!”“我们共产党人是革命者,但不是神仙。我们也吃五谷杂粮,也会犯错误。我们的高明之处就在于犯了错误就检讨,就立即改正。”

最后刘教授讲了两点

(一)延安精神为什么不过时

从人类文明发展史来看:精神具有传承性特征,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在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现代化进程中完全依靠外来文化来实现,都必须植根于本民族的精神文化气质之中。正因为如此,党的历代领导人 都强调要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其中包括延安精神

(二)不断增强政治鉴别的敏锐性,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具有坚强的政治定力,自觉抵制:

宣扬极端自由化、全盘私有化等主张的新自由主义;

宣扬指导思想多元化、“三权分立”、多党制等西方民主思想的民主社会主义;

宣扬否定革命、否定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成就等观点的历史虚无主义,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的历史、党的历史和新中国历史;

宣扬西方资产阶级民主、自由、人权具有普适性好永恒性的思潮

高雅琴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

一、延安精神的发祥地  

二、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价值、启示

 三、习近平教我们弘扬延安精神

1、在“延安精神的发祥地”一节中从文化基础、历史基础、社会基础、理论基础进行了诠释

延安地处黄河中游,是历史文化古城,是新民主主义模范试验区。延安城区就有革命纪念地130处,168个点。《毛泽东选集》1-4卷的159篇文章中,有112篇是在延安时期写成的,占总数的70%以上。毛泽东思想为全党树立正确的思想信念和远大的政治目标指明了正确方向,也为延安精神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基础。

2、在“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价值、启示”一节中,详细讲了:抗大精神、南泥湾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劳模精神、党的七大精神。其灵魂 、精髓、 本质、 标志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延安精神包含了马克思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继承和升华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集成和发扬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胡锦涛说“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邓小平说从延安到新中国,我们靠的就是这样一种作风、这样一种精神。

3、在“习近平教我们弘扬延安精神” 一节中讲了要从五个方面做到弘扬延安精神:

1)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最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刻苦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一切新知识,大力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做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理论素养是坚强党性的基础。加强学习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决定性因素。学以立德学、学以曾智学、学以创业

2)坚持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加强政治修养

要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自觉学习和忠实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

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

3)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道德修养

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不渝地为人民谋利益。

4)坚持贯彻党章、严明纪律,加强纪律修养

5)坚持艰苦奋斗、自觉奉献,加强作风修养

牢记 “两个务必”增强忧患意识

  听了两位教授的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延安精神是马列主义普通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形成的一套优良的革命传统和精神,党的建设历史基础的科学总结。延安精神使中国共产党获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走向胜利的最大的政治优势。

  做延安精神的传承者,让延安精神永远扎根于我们心中


友情提示: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推荐):1366*768    copyright2015-2018 西安理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