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委延安培训学习心得感悟(六)
2021-07-14

                      学党史 悟思想——红色之旅感悟

                   尚青六支部书记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感悟延安精神内涵,让红色基因永续流淌。西安理工大学离退休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落到实处,5月31~6月3日在延安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有幸参加此次培训班,系统学习延安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伟大实践。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思想洗礼,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共产党人在延安13年形成的伟大延安精神。当我们足踏着先辈的足迹,听着讲解员深情的介绍先辈们为民族解放,人民的幸福鞠躬尽瘁,浴血奋战的精神风貌,给我们心灵带来巨大的震撼和深深的启迪。仿佛把我们带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心中向往的革命圣地纷至皆来的动人景象。延安精神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传家宝延安精神,无论是过去,现在,将来都是指导我们夺取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尤其是新时代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传承延安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通过我们不懈努力奋斗,把延安精神发扬光大。

梁家河曾经是习近平同志生活战斗过的地方,到处都留下了他伟岸的身影。我们一边参观学习,一边感受伟人带给我们的启示。当我们聆听梁家河党支部书记声情并茂的讲述习近平同志知青年代在梁家河七年间,带领乡亲们办气,挖深井,大坝,办铁业社供销社改天换地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伟大壮举,他敢为人先,吃苦在前,心中装着人民,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为人民谋幸福的博大胸怀。也为他走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岗位上打下坚实的基础,生动的诠释了总书记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责任担当。崇高精神境界。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和学习楷模,向总书记看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旗增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这次学习培训,给我感受最深的是如何做好服务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做好服务工作是我们退休党支部重要工作。我们第六党支部,80岁以上的老党员,总人数接近一半,其中还有改时期的老党员。这些老同志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为党和国家做出过很大贡献,是我们党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支部宝贵财富,这些可敬可爱的老同志,做好服务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切实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一方面要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身体状况。发动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信息,第一时间收集信息,做好家访,慰问工作,二是密切联系群众,与大家打成一片,及时了解大家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千方百计的为大家分忧解难,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广大群众的心上。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服务一辈子,服务工作永远在路上,学党史,悟思想,我们要让延安精神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存之于心,践之于行,切实做好送温暖工作。把党支部真正建设成为温馨暖心的党员之家。

                           延安学习有感

                                  赵春薇五支部支委

2021年5月30—6月3日,退休办组织退休支部书记、支委成员的延安之行的红色教育使我受益匪浅。此次培训我们走进革命圣地近距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通过参观枣园革命旧址、宝塔山、梁家河等地,学习《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教学课程,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使我深受教育增强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延安,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枣园是抗战期间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刘少奇、张闻天、彭德怀等领导人先后在这里居住,领导中国革命。中共中央在这里领导抗日战争、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筹备并召开“七大”,领导了解放战争1935年到1948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梁家河精神”现场学习教育活动。在庄严的党旗下,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上世纪60年代末,十五六岁的习近平来到梁家河大队,开始了艰苦却受益终生的知青岁月——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他在这里加入中国共产党,又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我深刻地体会到“初心来自人民,回馈人民”的真正含义,也意识到需要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通过室内教学、现场教学,我对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所淬炼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的延安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在思想深处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革命洗礼。梁家河精神是延安精神的延续和发展,是与延安精神一脉相承的,是对延安精神的开拓创新,是对延安精神的发扬光大,展现出了习近平同志为延安精神的创新发展而充满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我将以这次参观学习为动力,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和梁家河精神,以人民领袖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为激励,继续学习,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光发热。

 


友情提示: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推荐):1366*768    copyright2015-2018 西安理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