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类蔬果帮老人轻松降火
2017-05-05
    夏季老人身体较为虚弱,部分老人容易上火,上火的症状有很多,比如口渴、口苦、目赤、头晕等症状。那么如何防暑降火呢?小编在此为大家介绍六种降火果蔬。
  常见的上火症状有“心火”和“肝火”等,夏季则以“心火”多见。心开窍于舌,舌为心之苗。中医认为,舌头总的来讲能代表心的问题。我们常见的一个“心火”的病例就是口腔溃疡,有时候溃疡此起彼伏,这儿起一个那儿起一个。
  心火旺怎么办?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治疗心火旺的食疗方,经常用点莲子心、金银花、菊花泡水,重一点可用栀子,再重一点用黄连。中成药可用黄连上清、牛黄上清。顾名思义,上清是清心火的。
 六类蔬果帮老人轻松降火:
  一、黄瓜
  《本草求真》里提到,黄瓜“气味甘寒,服此能清热利水”,新鲜黄瓜还含有丙醇二酸,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多吃黄瓜可减肥,这对胖人大有好处。营养物质:黄瓜的含水量为96%~98%,为蔬菜中含水量最高的。黄瓜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糖类及钙、磷、铁等矿物质。注意:黄瓜偏寒,脾胃虚寒、久病体虚者宜少吃,有肝病、心血管病、肠胃病以及高血压的人不要吃腌黄瓜。
  二、苦瓜
  苦瓜有清暑涤热、明目解毒的作用。营养物质:所含维生素C量很高,还含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等。注意:《随息居饮食谱》:“苦瓜,若寒、涤热、明目、清心,可酱可腌,鲜时烧肉先沦去苦味,虽盛夏而肉汁能凝,中寒者勿食。”
  三、西红柿
  中医认为它味酸甘、性平,有清热解毒、凉血平肝、解暑止渴的作用,适用于中暑、高血压、牙龈出血、胃热口苦、发热烦渴等症。营养物质:其维生素C的含量远远高于其他蔬果。注意:空腹时不宜食用。西红柿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敛剂,易与胃酸发生反应,凝结成不溶解的块状物,容易引起胃肠胀满、疼痛等不适症状。
四、西瓜
  炎夏盛暑,吃上几块西瓜,不但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而且能利尿,帮助消化,因此,夏天人们一定要吃些西瓜。营养物质:西瓜汁中含有人体所需丰富的营养物质,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瓜氨酸、丙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苹果酸、盐类,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注意:一次不要吃得太多,因为一次食用太多,会冲淡胃液,降低胃酸,造成消化不良。另外,不能吃冰镇时间过长的西瓜,以免伤脾胃,引起各种。一般地说,冰镇时间不要超过3小时。
  五、绿豆
  具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功效。更可贵的是,能解一切毒物中毒,如酒精毒、野菌毒、砒霜毒、丹石毒、药物毒,尤其是食物中毒。营养物质:蛋白质的含量几乎是粳米的3倍,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微量元素都比粳米含量多。注意:不宜煮得过烂,以免使有机酸和维生素遭到破坏,降低清热解毒功效。性凉,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多吃。服药特别是服温补药时不要吃食品,以免降低药效。未煮烂的腥味强烈,食后易恶心、呕吐。
  六、草莓
  具有清暑解热、润肺化痰、利尿止泻、助消化等功效。营养物质:草莓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C以及钙、磷、铁、钾、锌、铬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部分微量元素。草莓是人体必需的黄酮类等成分的重要来源。注意:患有尿路结石和肾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多吃,因为草莓含草酸钙较多,过多食用会加重患者病情。
  携手健康网xsjk.net 温馨提示:夏季如果老人预防心火,不妨多吃文中推荐的几种果蔬,预防心火也可帮助降火。

友情提示: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  屏幕分辨率(推荐):1366*768    copyright2015-2018 西安理工版权所有